本會活動
有關燕窩
燕窩食譜
燕窩最新資訊
常見問題
網站連結
聯絡我們
left_01.jpg
       
有關燕窩

燕窩早於1500年前已為人食用,被視為上乘滋養之珍貴補品。其主要成分含有蛋白質 (百分之60),水分 (百分之10)。其他還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鈉、鉀、鐵、磷等營養成份。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主席兼註冊中醫師黄傑教授表示燕窩性質溫和,有健脾潤肺的作用,適合各年紀人仕長期服食。燕窩可提昇孕婦和手術後病人的身體免疫能力和復原力,增加兒童的食慾和營養吸收,對長者和哮喘人士亦有促進新陳代謝和化痰止咳的功效。 此外,燕窩常被視為可延保青春,這是由於燕窩的水溶性蛋白質含有「促進細胞分裂因素」(Mitogenic Stimulation Factor )和「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ic Growth Factor),故此可以促進細胞再生,調節內分泌,令皮膚得以改善。另燕窩含唾液酸N-乙醯-D-神經胺酸或稱 sialic acid / N-acetylneuraminic acid (NANA) 被認為是燕窩可以滋潤皮膚和養顏的主要成分,更可抑制病毒生長及保持細胞表面水份的作用。  

 

香港中藥聯商會轄下的專業燕窩商主席劉國平建議消費者應選揀信譽良好的商户購買燕窩,而專業燕窩商旗下的批發及零售商户均有在當眼處展示已經註冊的專業燕窩商標誌,表示其出售的燕窩有優質保證。劉國平說:由於燕窩本身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等天然成份,進食優質的燕窩會令人提升食慾。 一般來說,熱食燕窩會比較好吃和適合人體吸收」。劉先生更指出辨別真假燕窩的要訣。 他說:人的觀觸和味都能協助分辨燕窩真偽。紋理、光澤、透光和發頭以及獨有蛋腥味都是一些分辨的方法。」商會更會免費協助懷疑買了假燕窩的 市民辨認真假。劉先生補充:「我們支持正貨,并希望市民對食用燕窩充滿信心。燕窩自古己列入名貴藥材,它是上乘滋養之補品,長期被人們視為佳餚。

我國有關燕窩的文獻記載,始見於明代陳懋仁所選的《泉南雜志》,描述燕窩是從泰國傳入中國的名菜和食品,是當代鄭和七次下西洋後帶回國的貢品。 直至清代醫家張璐才將燕窩作為藥用收載入《本經逢原》一書中。 自此之後,不少本草藏書均有記載燕窩的藥性與功效,《本草從新》、《本草再新》是當代的代表作,描述燕窩能大補元氣,潤肺滋陰,補而能清,化痰止咳,治勞咳嗽,咯血、吐血、引火歸原、滑腸開胃等,是調理虛損癆瘀之聖藥。


燕窩為雨燕科動物金絲燕,用唾液或唾液與絨毛待混合凝結築成的巢窩。 自古以來,燕窩為歷代醫家所崇,是一味名貴藥材。 它的性味甘、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具有滋陰潤燥、益氣補中、化痰止咳等多種功效。 綜合文獻記載,燕窩既補肺、胃、腎之陰,又補肺、胃、腎之氣,確是補而能清之品。


燕窩是清補之品,既有補氣之功,也有滋陰之效,是補而不燥的上藥。 臨證中對於平素煙酒過多,好食辛辣,致肺燥咽乾喉涸,乾咳少痰者,或年老性咳嗽痰喘,陰虛肺燥者,常服燕窩,可收佳效。 燕窩有清除氣管、支氣管的污穢,既可消炎殺菌,也可清除煙草的尼古丁,故對慢性老年性支氣管炎及長期吸煙引起的慢性氣管炎有顯著療效。 根據文獻記載,燕窩亦有更有改善皮膚質素,養顏潤膚及促進傷口愈合的作用。 另可緩解支氣管擴張、強化心臟;提神醒腦;促進小兒發育、補益體力,治療胃陰虛所致的消渴口乾、腎陰虛所致的潮熱盜汗等症均有顯著療效。

 

 

 專業燕窩商  版權所有  ©  2008
This text will be replaced by the flash music player.